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鳳凰古城“一票制”別成為糊涂賬

李力言

2013年04月15日13: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湘西鳳凰古城景區推行“一票制”,變“憑票進入景點”為“憑票進入景區”。這意味著,今后游客進入鳳凰古城多了一道148元的“門檻”。對此,當地不少商戶反對,許多游客不滿,旅游專家稱其不明智,一些網友也揶揄道:“為何好女不嫁鳳凰男,因為每次上門都要錢”。 

從社會反映看,鳳凰景區“一票制”舉措至少在民意上“敗走麥城”。盡管,在當地政府看來,“一票制”有治理旅游亂象、提升品質形象等考慮,但也是一把雙刃劍。原來的免費漫游,變成了現在的捆綁式門票,商家擔心這會引起游客反感,導致客源流失﹔游客則認為這是強制消費,削弱了選擇權,提高了旅游成本。可見,“一票制”把門票錢收上去了,卻不同程度地損傷了各方利益,觸及利益礁石,難免會引起反彈。 

另一方面,“一票制”出台本身也有程序性、透明度上的問題。有鳳凰政府官員表示,古城門票是新定價格,而非漲價,故不需要聽証。這種解釋,與《價格法》、《政府制定價格聽証辦法》中“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益性服務價格等應當實行聽証”的規定不符,也沒有按照《湖南省價格聽証目錄》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重要游覽參觀點門票價格”的限定。不聽証就定價,自然引起人們的質疑,甚至引發“與民爭利”的指責。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即便這148元門票本身的賬,也沒有算清楚,更沒有向公眾說清楚。門票的構成要素有哪些、費用如何使用分配、賬目如何管理、如何公開、誰來監督、長遠效益在哪,類似這些問題,目前還是說不清道不明,有關方面回應與溝通的工作做得不到位,過於倚重行政手段強制實施。有透明度才有公信力,信息不對稱,導致了老百姓心裡沒譜,助長了種種猜想和對抗情緒,使政策執行遭遇困境。

“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隻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沈從文先生的這句話日前在網上流傳,並形成了傾訴衷腸的“沈從文體”。作為鳳凰之子,沈先生的胸懷與氣度,與鳳凰古城融為一體,成為一種獨具魅力的人文風景。鳳凰之美,在於其打開城門、接納天下,而不是自設藩籬、牟取小利。西湖景區免費開放十多年,表面上少收了2億門票錢,但旅游總收入卻從549億元翻番至近1200億元。看來,算大賬、算長遠賬,才能有定力、不糊涂。 

有資料顯示,古城去年景區門票收入1.78億元,而整個旅游經濟總量有53.01億元,佔到了整個鳳凰縣GDP的67.5%。是守著門票經濟的老黃歷撿芝麻丟西瓜,還是以大旅游的戰略思維贏得發展機遇?但願鳳凰別再糊涂,更願那些蠢蠢欲動急切想“撈一把”的景區別犯糊涂。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