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多些警車護送孩子的小可愛

喬杉

2013年04月15日09:39    來源:法制日報聲音    手機看新聞

房春梅/畫

警務摩托兩邊護送,3歲頑童踩著玩具單車淡定回家。平常隻能在喜劇電影中看到的這一“搞笑”鏡頭在廣東河源真實上演,網友大贊:“超有愛!”“這樣的警察我喜歡!”該貼圖近日上傳網絡后受到全國網友圍觀,網友轉發評論已超11萬次(4月14日《新快報》)。

這樣一組貼圖,確實很可愛。它或許沒有警察抓罪犯那麼驚心動魄,也沒有警察英勇救人那麼蕩氣回腸,但給人一種“小可愛”的感覺。

有一種聲音認為,這是一種作秀。回到新聞中來,這個小孩怕生,別人一抱起就大哭﹔年齡太小,無法說清自己的名字和家庭住址。而且小孩好動,非要騎著自己的玩具自行車。在這樣的情況下,那邊巡警找人,這邊巡警“左右護衛”,也未嘗不可。

不少人認為,隻要傳遞正能量,即使作秀也值得支持。但筆者並不認同這一觀點,對於公權力來說,不管什麼情況下都不能作秀。一旦作秀成了習慣,特別是從中獲益受到肯定,那麼公權力的行為就一定會扭曲。警車護送小孩,其可貴之處正在於,它不是作秀、不是裝出來,而是一種真心流露。即使這裡有著陪小孩子玩的成分,難道散發的童心及對孩子的愛心,不值得嘉許嗎?

還有一種聲音認為,這是小題大做。這或許是一件很小的事,但生活的可愛,常常是通過小事表現出來的﹔一個群體對民生的感情,也常常是通過小事表現出來的。這一件小事,具體到民生,對於這個孩子,對於這個孩子的家庭來說,卻是不折不扣的大事。

警察應該有剛性的一面,上能夠大義凜然、威武不屈﹔也應該有柔情的一面,下能夠食人間煙火。以往我們在不少影視片和新聞中,經常會看到一些外國警察表露出的生活化的場面,這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警察。而且大與小還是統一的,沒有對真善美的真性情,也很難有對假丑惡的真痛恨。一個小可愛的警察與一個大無畏的警察,一個很有童心愛心的警察與一個錚錚鐵骨的警察,是有機結合在一起的。如今在我們這裡,這種面向孩子的警車護送,真正充實了護送的內涵,真正還原了警察這個行業的全貌。

這種“小可愛”,就如同網上流行的“小清新”一樣,看小實大,讓這個社會充滿著溫情與明媚。從這一意義上說,希望看到更多警車護送孩子的“小可愛”。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