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踏石留印轉作風

——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系列述評之一

本報記者  盛若蔚

2013年04月10日0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兩會期間,一項媒體調查顯示,87.5%的人感覺今年兩會會風得到明顯改進。

  3月14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則以“中國兩會彰顯節儉之風”為題刊文感嘆:“來自全中國各地近3000名代表都在努力響應中共新一屆領導人有關朴素和節儉的號召。”

  兩會會場的這股清風,恰是各地各部門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一個有力例証。事實上,自2012年末刮起的這陣陣清風,不僅讓廣大干部、更讓億萬群眾深切地感受到中央八項規定的強勁“威力”!

  會議數量下來了,質量上去了

  4月9日,2013年“西洽會”落下帷幕。相比去年,今年大會的一個顯著變化是,主要活動隻安排了33項,同比減少了30%以上。

  “轉作風,首先就要轉會風。”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戴焰軍教授表示,中央八項規定明確要求,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再按以往那種“會議落實會議”的老套路干,行不通了。

  26個部門逐一簡要匯報新一年度抓什麼、怎麼抓,分管院領導分門別類“點睛”,主要院領導“搬”出上一年度全國檢察業務位次排名並重點講評……春節過后,安徽省檢察院謀劃新春工作的年度例會頗具新意——這種“站位排隊”的會議,讓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在愈加明晰目標任務的同時,也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爭先進位的壓力。

  台上,一個話筒,7位副區長輪流說,每人30分鐘,一年主要工作隻揀“干貨”﹔台下,區裡41個委辦局、17個街道的“一把手”、副職,一人一本一筆,記下與各自領域有關的內容,回去立馬落實……近日,北京市東城區召開了2013年政府全體(擴大)會議,以往需要分片召開7次的工作部署會,被精簡整合成了1個會。而今,“一會制”的推行不僅僅在每年年初的這一次大會,精簡會議、提高效率在東城區已成常態。

  干部從“會海”裡解脫出來,騰出來的時間、精力才能更多投向基層。

  為確保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不走過場,山西省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搞好調查研究的實施辦法,要求常委、副省長每年下基層調研時間不少於60天,每年駐村3至5天,堅持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

  而在山東,沂水縣啟動的干部直接聯系群眾、轉變工作作風活動,則要求全縣萬名干部每人長期聯系30戶左右的群眾,從求實效、動真情和常態化入手,構建干群之間經常性的溝通渠道,將“為民服務”的宗旨“寫”進百姓心坎裡。

  鋪張浪費受遏制,厲行節約領新風

  3月1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1—2月份國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速降了2.4個百分點,增速放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鋪張浪費型的消費得到遏制,特別是前兩個月全國餐飲收入僅增長8.4%,增速放緩4.9個百分點。

  今后,在蘭州市范圍內,凡是上級機關公職人員到鄉鎮、街道等基層開展工作,一律不得用公款接待。這是蘭州市日前出台的《關於全面實行鄉鎮(街道)村(社區)公務零接待的規定(試行)》提出的要求。

  “師傅您少打點……”這是眼下廣州市荔灣區檢察院食堂正在發生的變化。“光盤行動”開展以來,荔灣區檢察院干警從自身做起,從細微處做起,養成了厲行節約的好習慣。制定《接待工作規定》等一系列厲行節約制度,嚴格規范辦公用品採購,做到物盡其用……隨著一系列硬招實招的出台,厲行節約在該院已蔚成風氣。

  公務接待的清廉風氣也帶動了全社會的節約之風。近日,由共青團雲南安寧市委發起的“光盤新風尚  青春在行動”活動由安寧志願者在全市散播開來,安寧市民紛紛將自己拍攝的光盤照片在團市委的官方微博上發布,成為一股監督浪費的新力量。

  節約之風勁吹,不光管住了嘴,也管好了腿。目前,湖南省臨武縣機關干部辦理公共自行車借車卡2300余張,平均每天使用3000次以上,騎公共自行車上下班和出門辦公務的機關干部超過60%。僅此一項,就可節約財政支出200萬元以上。

  清明節前,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紀委監察局專門下發通知,要求黨員干部倡導風清氣正的良好風尚、樹立文明節儉的祭掃新風,嚴禁使用公車祭掃等7種行為。

  從今年開始,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將鞏固清理評比達標表彰、慶典研討會論壇博覽會運動會過多過濫問題的治理成果,規范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博覽會舉辦行為。截至目前,全區已取消慶典研討會論壇博覽會運動會活動9項,節約經費557.4萬元。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表示,除了出台嚴控公款吃喝消費總量和標准的措施,各級領導率先垂范之外,還要對公務消費行為進行立法監管,這樣才有長效性。

  轉作風,就得動真碰硬

  “海南瓊中縣財政局局長用公款宴請個人朋友等,被免去黨內和行政職務,由本人上繳招待費用﹔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借召開銀企合作交流座談會之機用公款大吃大喝,總經理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免去職務,責令參會者自負超標費用﹔陝西白河縣縣委書記違規借用越野車,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有關責任人受到追究……”前不久,中央紀委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發出通報,強調要進一步嚴明紀律,“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執行。

  干部作風好不好,交給群眾考一考﹔機關作風行不行,要讓基層評一評。去年底以來,一場把評判權交給基層和群眾的省直機關行風(作風)評議活動的開展,吸引了貴州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2012年12月,省委、省政府啟動作風(行風)測評工作,省委工作部門、省法院、省檢察院、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省政府工作部門、具有管理職能的部分中央在黔單位等78家省直機關接受了測評。

  近日,甘肅省紀委公布“效能風暴”行動行風評議結果,孰好孰差,一目了然。省紀委自去年啟動“效能風暴”行動以來,對18個公共服務行業集中開展了民主評議機關作風和行風活動,並通過網上問卷調查、大學生萬份問卷調查、民評代表評議、機關效能建設滿意度測評和公開大會測評等5種方式,對各行業的效能建設情況進行綜合評價。

  日前,河北省紀委、監察廳出台文件,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對頂風違紀行為“零容忍”:凡措施不力,或工作中弄虛作假,以致管轄范圍內出現嚴重問題的,嚴肅追究有關領導特別是主要領導的責任。

  最近,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由各級糾風部門牽頭,組織協調各相關部門治理糾正大型零售企業向供應商違規收費、物流領域亂收費、銀行業金融機構亂收費、電信行業亂收費、教育亂收費、涉農亂收費等“六大領域”亂收費行為,切實維護群眾利益。

  ……

  “轉作風,就得動真碰硬。”戴焰軍強調,隻有監督檢查機制跟上了,“八項規定”的執行力與持久力才有根本保証,才能以制度形式予以固化,構建起長效機制。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