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品讀習近平的“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

倪洋軍

2013年04月08日1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4月7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習近平表示,和平是人民的永恆期望。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4月7日,人民網)

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是當今世界的時代主題,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正如習近平在演講中所指出的,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而應該相互補台、好戲連台。習近平主席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將和平比作為空氣和陽光,生動而深刻地闡釋了和平的重要意義,同時也傳遞了中國的一貫立場和正能量。

空氣和陽光,是不可或缺的寶貴資源,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看似天天在我們身邊,但一旦失去人類將難以生存。同樣,和平也是如此,一旦失去,將會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極大的不便。特別是在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世界各國相互聯系日益緊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遍布全球的眾多發展中國家、幾十億人口正在努力走向現代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同時,天下仍很不太平,發展問題依然突出,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整體復蘇艱難曲折,國際金融領域仍然存在較多風險,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上升,各國調整經濟結構面臨不少困難,全球治理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因此,促進世界范圍的和平,實現各國共同發展,依然任重而道遠。

空氣和陽光,不是哪個人、哪個組織、哪個國家的私用財產,而是全人類、全世界的共同財富。同時,空氣和陽光,是易耗品,更是易碎品,因此,需要全人類、全世界的共同呵護。同樣,實現和平,也需要各國共同努力。隻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就能夠逐步實現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的目標。國際社會應該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們的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

空氣和陽光,滋潤著自然,養育著生命,更影響著發展。和平亦是如此。沒有了和平,自然將暗無天日,生命將顛沛流離,發展也將難以持續。中華民族歷來就是熱愛和平的民族,愛護和平、促進和平,是中國的責任,更是中國的力量。渴望和平、追求和諧,始終是中國人民的精神特征。長期以來,中國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宗旨就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早在1974年中國重返聯合國的時候,鄧小平就向全世界宣布,中國永遠不稱霸。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根據國際形勢的變化趨勢,堅持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這一重大戰略判斷,多次公開闡明:中國過去不稱霸,現在不稱霸,將來強大了也不稱霸。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任何人構成威脅,隻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加廣闊的市場。事實表明,中國經濟的發展,正在成為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已成為中國的國家意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堅定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中國人民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國在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基礎上,努力維護同周邊國家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中國的和平力量正給世界各國帶來新鮮空氣與和煦陽光。

中國發展、中國作用,是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熱門話題。習近平主席出席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再一次把論壇影響力提升到更高水平,特別是對於“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理念的全新闡釋,給世界以力量。博鰲亞洲論壇這個重要平台,有助於讓世界加深對中國和平發展道路、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理解。而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業沒有終點,隻有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讓我們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讓全人類都能呼吸到新鮮空氣、沐浴到燦爛陽光。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