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社保問題"小范圍征求意見"會不會成改革阻力?

志靈

2013年03月28日10:3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今日論衡

之公民問政

□志靈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針對社保體制改革具體方案已經有了原則和方向,研究包括養老金雙軌制在內的一系列社保“漏洞”,正在小范圍內征求意見。接近人社部人士表示,具體的征求意見稿會在適當的時候發布出來。去年11月,人社部關於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公開征求意見,就是整個綜合性方案的一部分。(3月26日《21世紀經濟報道》)

人社部針對社保“漏洞”擬出台社保體制改革具體方案的原則和方向,無疑意味著問題朝著妥善解決的方向邁出了關鍵性一步,而且具體的征求意見稿將會在適當的時候與公眾見面。應該說,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進步,但是,讓人感到不安的是,在向公眾公開征求意見之前,社保體制改革的具體方案還要先在小范圍內征求意見。也就是說,最終向公眾征求意見的方案稿,必然是小范圍征求意見博弈后的結果。

“小范圍征求意見”本身就意味著,方案涉及深層次的利益調整,不能貿然在大范圍內征求意見,否則容易引起更大的爭議。可問題是,“小范圍征求意見”很容易變成向強勢部門征求意見,范圍是小了,可是阻力卻大了。

這方面有眾所周知的前車之鑒。誰都無法否認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重要性,可是這項啟動於2004年的改革,直到前不久才出台了一份具體意見。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方案之所以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歷次的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方案草案都是“小范圍征求意見”。當一項涉及重要利益格局調整的改革方案,總是在“小范圍內”兜圈子時,其注定會遭遇“難產”,而且即便出台最終也是一個不完美的方案。

社保體制改革方案會不會重蹈覆轍呢?現在看,可能性很大。社保體制改革涉及不同地區、不同群體之間的利益格局的重新調整,單一個養老雙軌制改革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在目前的社保資金水平下,變養老雙軌制為單軌制,最理想的結果是養老金較高的公務員群體降下來,而養老金較低的企業人員升上來,而這勢必會觸及公務員群體的既得利益,其難度之大可想而知——要麼方案遲遲無法出台,要麼出台的方案沒有實質性改革措施。

而且,更重要的是,“小范圍征求意見”實際上會讓內部博弈“不透明化”,即博弈雖然產生了阻力,但是公眾並不知道具體的阻力來自哪裡。因為,對於不公開的博弈,公眾看見的只是結果,而沒有具體的過程。再以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為例,大家都說阻力大、難度大,可是阻力來源於哪裡甚至都是一個未知數,比如成為眾矢之的的央企,就公開表示央企絕對不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阻力。

當所有人都鉚足勁去破除阻力時,卻發現根本不知道向什麼地方發力,這難道不是一件讓人倍感悲哀的事情嗎?因此,進入深水區的改革,如果希望取得突破,最關鍵的是要在更大的范圍內進行公開博弈,讓最大的阻力在公開博弈中“現形”。

志靈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