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美嬰兒隨車被盜是怎麼找回的

2013年03月28日09:3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對“紙質iPhone5”不妨多點寬容

  據報道,臨近清明節,北京城管查獲紙質iPhone5手機、別墅、家電等違規祭祀用品,同時被查獲的還有大量冥幣。

  這些祭祀用品被認定為“違規”,大概是因為《殯葬管理條例》規定:禁止制造、銷售封建迷信的喪葬用品。前幾年,也有文件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加強殯葬用品市場管理,集中清理打擊非法銷售冥幣等封建祭祀用品的活動。城市市容管理部門要依法查處建成區內流動商販非法銷售殯葬用品和群眾隨意焚燒祭祀物品的行為。”看起來,城管部門的行動還是有規可依的。

  如果一些祭祀活動違反了消防法規,造成了安全隱患,那麼政府部門理應介入。但什麼樣的祭祀用品可以用,什麼樣的不可以用,屬於社會習俗領域的事,還是謹慎干預為好。有些雷人祭祀用品,比如“小三”,在社會上就引起很多的爭議和質疑,來自社會的批評聲音已足以讓嘗試者慎重。也就是說,對不良風俗,社會本身就有自淨能力。李克強總理說,“政府應向社會放權”。祭祀用品似乎是可以放開的一個領域。

  □西坡(媒體人)

  美嬰兒隨車被盜是怎麼找回的

  據《華商報》報道,當地時間3月25日,美國加州硅谷聖何塞市一輛吉普車被盜,車內有一個11月大的嬰兒。當地警方啟動專門用於尋找被綁架兒童的“安珀警戒”,同時動員了多個警種參與救援。5個小時后,警方在10公裡外找到了失蹤的車輛,車內嬰兒安然無恙。

  該案讓人不禁聯想起不久前長春發生的嬰兒隨車被盜案,有人感慨犯罪嫌疑人的人性差距,但可能更該關注的,還是“安珀警戒”。

  當地警方確認發生兒童綁架案后,很快啟動“安珀警戒”:通過媒體和警方微博、主頁等公共信息平台,發布車輛和失蹤嬰兒的信息﹔還給居民撥打電話、向移動電話用戶發送警戒彩信,告知車輛和失蹤嬰兒信息﹔報紙、電視台等媒體也及時刊發相關消息。此外,切斷高速公路排查途經車輛,高速公路上的電子屏幕也重復播放孩子失蹤的相關消息﹔出動多警種參與搜尋﹔出動飛機空中偵察等。結果,一名手機收到警戒短信的市民看到車輛,報了警。

  這一系列的機制,是否值得我們借鑒?

  □張田勘(學者)

  社區如何花錢理當居民決定

  據《新京報》報道,朝陽區麥子店街道已連續實行三年的街道問政模式又有新動向,今年首次設立了社區民政建設資金,專項用於社區發展建設。前日,60名問政議事代表對5個社區申報的14個項目進行表決,最終有10個項目入圍。

  有限的蛋糕不再平均分,分給誰,分多少?沒有現成的答案,完全由社區居民通過申報項目爭取。小區路燈改造、庭院綠地整治、自行車棚改造等方案,隻要居民能“說服”評委,就能獲得街道提供的資金支持。雖然在程序上復雜了,所花費的時間也更多了,但此種方式能夠確保把錢花在刀刃上。

  去年,考慮到我所居住的社區周邊公共衛生間稀少的現狀,街道辦在沒有調查、沒有征詢居民意見的情況下,就決定在社區內建造4所公共衛生間。但實際上,小區住戶並不多,兩所就已足夠。最后,公共衛生間的使用率很低,造成了浪費。

  現在想來,要是當初也由社區居民討論決定的話,類似的浪費或許就能避免。可見,麥子店街道的這種新的“問政”模式值得其他街道借鑒。

  □姜曉秋(編輯)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