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厚黑培訓”是惡俗生產力

雷泓霈

2013年03月27日14: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27日《中國青年報》報道,從“酒桌實用技巧班”到“當眾講話班”,教人“喝出生產力”,“把話說得滴水不漏,把事辦得天衣無縫”——哈爾濱修偉良的人際溝通藝術學校,就是教人如何說話的,主講“成功學”。自稱“社會大學教授”的修偉良解釋說:“在中國,什麼事都離不開酒局,有人清高嫌麻煩,但要辦成事,還是得上酒桌。”近40人在同一間教室裡學習“當眾講話”。班上年齡最小的學員隻有十幾歲,小姑娘戴著白色發箍,扎著高高的馬尾,時不時埋頭伏在桌前,用一支紫色卡通筆一筆一畫地記筆記。

在“一根舌頭打天下”、“交際也是生產力”的年代,學一點自我推銷技能,也未嘗不可,“酒香也怕巷子深”嘛!可看看新聞中所謂的“成功學培訓”:“領導讓你喝,你才能去喝”﹔“領導敬你酒,你一定得干”﹔“先讓領導相互敬,領導喝完你再敬”,“把話說得滴水不漏,把事辦得天衣無縫”, 熟讀《關系是喝出來的》、《酒局中的應酬潛規則》、《中國式酒局》、《中國式宴請》,是成功的關鍵之一——這哪裡還是喝酒、溝通技巧啊,分明就是別有用心的拍馬溜須,教人在酒桌領導面前扔掉尊嚴,扔掉健康,連最起碼的人格需要都要扔掉。為了得到所謂的成功需要,我們曲意逢迎、無比虛偽、靠攏厚黑,這絕對是一種“偽成功”。

弄虛作假、欺上瞞下,言行不一、華而不實的“偽成功”就是一種“惡俗生產力”。 逢迎拍馬、心浮氣躁、察言觀色、暗箱操作的邊緣價值觀得到擴散,踏實肯干、老實肯干、忠於職守、堅守崇高、勤奮好學等基本職業精神和品質,就會受到擠壓,基層工作、臟活累活,誰還願意去干?誰還能心平氣和的干下去呢?這種空洞虛偽價值觀繼續得到大肆傳播,更會對整個社會的精神空氣、高尚的職業情操,造成巨大的污染和騷擾。讓社會正能量、正氣感和正義精神日益減少,而讓負能量、邪氣,潛滋暗長。

留心這些年的社會不正當競爭、逆淘汰、人才流動固化、社會職業代際繼承、“厚黑學”受寵等,邊緣性價值卻總有市場,我們不但營造了“繁榮假象”,更加劇了人力內耗,污染了純淨空氣,嚴重影響了社會發展效率。

習近平總書記說:“要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特別關注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基層和生產一線,特別關注環境艱苦、工作困難、矛盾復雜、長期默默奉獻的崗位,特別關注那些心系群眾、埋頭苦干、不拉關系、不走門子的老實人、正派人,”老實干工作,一步一個腳印,這才是永恆的發展定律,這才是最值得信服的成功之道。沒有經過扎實的積累,非要憑借所謂的“厚黑培訓”得到火箭式的發展,邯鄲學步,急功近利,可能終究會陷入“有用,有效,卻終歸有限”的僵化的發展窠臼中。“欲速則不達”是很有道理的。堅守自我特色和人生個性,才是最寶貴的。

陷入“成功學”窠臼者,以及“厚黑培訓”者,還是先給自己來一個正能量補給和高尚的人格培訓吧:擺脫“庸俗成功學”,多一些健康高尚的事業追求﹔擺脫人生厚黑學,多一些問心無愧的人格氣度﹔擺脫拍馬溜須學,多一些腳踏實地的發展信仰,這才是發展正道。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