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全城搜救“落井女孩”之外的反思

畢曉哲

2013年03月25日10: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22日晚上,暴雨突襲長沙,長沙城區不少地方瞬間漲水。在天心區涂家沖涂星小區的大下坡上,一名21歲的女孩不慎掉入一個沒有井蓋的深井,至今仍下落不明。女孩的下落牽動著大家的心,目前長沙全城搜救仍在進行。(3月24日,中國廣播網)

在這起全城搜救“落井女孩”事件中,我們看到了諸多令人感動的因子。女孩同伴的不離不棄,市民百姓自發加入救援行列,在事發后迄今長達40多小時的時間,這位女孩的命運牽動著全城市民百姓的心。23日晚上9點,在涂家沖人行天橋下,離楊麗君出事的地點隻有十幾米遠,上百名市民圍在一起,大家點上蠟燭擺成心形,為這個女孩祈福.....這些,或是一個城市公眾的整體品格,也是尊重和呵護生命的體現。

然而,這些令人感動的城市正能量,並不能抵銷這一事件上城市管理所存在的疏漏。“全城搜救”的溫暖,不應沖淡對城市管理和城市設施建設方面的諸多反思。在事件發生后,處在事件現場的吳先生說,當時坡下的水已經漫到了膝蓋,他根本無法行走。而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基本上每次突發性的大暴雨,該地都會積水很深。附近居民同樣透露,下水井蓋被雨水沖跑,已不止一次發生。上述信息至少說明:當地該路段的下水排水並不讓人滿意,下水井蓋的安全性極差,無法適應公共安全需求。

據當地氣象資料顯示,22日至23日10時,該省已連續拉響各類災害性天氣預警10個,其中暴雨預警5個、大風預警3個、雷電預警1個。不排除女孩發生意外與惡劣天氣有關,在惡劣天氣來臨之前,當地有關部門是否對城市安全隱患進行過詳細排查解決?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當地城市此次暴雨屬於“多少年一遇”,但一個之前就多次發生在該路段的“積雨”問題,當地相關部門並沒有注意並加以解決。這是造成當地路段積水、進而發生悲劇的主要原因,也反映出城市管理者在解決城市安全隱患方面的失職。

100多年前雨果說過: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而今,“城市的良心”屢遭嚴峻考驗。作家龍應台說,驗証一個城市是否發達,一場雨足矣,也是這個道理。其實,就城市下水管道建設的不足不僅在長沙存在,去年7月份首都北京的那場暴雨,造成了37條鮮活的生命被奪走,同樣暴露出城市設施的短板。為此,中國水科院水資源所所長王浩說,城市快速發展使地下空間不斷被佔據,難於滿足供排水系統升級不說,還分屬在市政、排水、環保、電力、通訊等不同部門,沒有一個統一協調的機構統一規劃、建設,當務之急是明確責任,整合力量,改建排水管網。專家的建議有觸人痛定思痛的意義,也提出了改進的方向,希望不僅僅長沙市政部門在“落井女孩”事件后多一些反思,其他城市亦應感同身受,做些有益城市公眾安全的“修補”和“完善”工作。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