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吳仁寶”的時代財富不可復制

李妍

2013年03月21日0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最有名的農民”吳仁寶離世。2013年3月18日,原江蘇江陰華西村黨委書記吳仁寶因患肺癌醫治無效,在家中去世,終年85歲。這幾日,吳仁寶和華西村的故事,成了網上熱議的話題。

吳仁寶和華西村從上世紀60年代就開始成為“全國典型”,他治下的華西村創造了令人炫目的財富歷史,但也“名滿天下,謗亦隨之”。他隻念過幾年私塾,卻掌管華西村四五十年,把這個原本貧窮落后的小村庄變成“天下第一村”。

伴隨吳仁寶駕鶴西去,被打上深刻“吳氏”烙印的華西村模式,是將跟隨個體逝去而落幕,還是緊隨時代變革去律動?或許誠如吳仁寶自己生前坦誠的那樣:“當一個村庄的名字和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緊密相連的時候,它所承載的,已不單純是個體命運的沉浮,而是整個時代的生動縮影。”

吳仁寶治下的華西村,正是這個時代發展的最佳見証人。不過,與成千上萬普通見証者不同的是,吳仁寶更是一個時代政治與經濟脈搏的精准把握者。他像一個技藝高明的廚師,能夠將兩種資源最大程度地優化配置與糅合,做出財富的饕餮盛筵。

他在經濟上的精明,在於抓住了華西村身處長三角的地理優勢,用廉價的土地、外來人力,與制造業轉移發展相結合,打造出華西財富的數桶金﹔在全球經濟寒風蕭瑟、一片肅殺之際,他又充分利用盛名之下的隱形資源,及時調轉經濟船頭,試圖在旅游經濟上順勢而為。

他在政治上的敏銳,在於高高舉起了“集體主義”和“政企合一”這兩面大旗。與政策步調保持高度一致,善用農民最朴素的智慧與語言,將政策解讀、轉化成自用的套路,更容易獲得青睞,也更容易獲取土地、資金、政策等資源。

經濟與政治,二者綜合之下,既造就了華西財富的奇跡,也讓華西村模式成為當下時代經濟的典型縮影。一方面,華西村是一個參與市場競爭的經濟實體﹔另一方面,它又依靠政策蔭蔽,獲取優質資源。

之所以說華西村模式不可復制,其實正在於,它既是一個時代政治、經濟、地理等眾多因素結合的產物,也有標杆效應之下,各種政商隱形資源為其充分添加動能的原因。因此,僅就經濟層面而言,看待吳仁寶和華西村,不妨以“白貓黑貓”的理論評價之。畢竟,對每個華西村民來說,“家家住別墅、戶戶有汽車、人均存款超百萬元”,是可以切身觸摸到的財富和利益。對每個理性經濟人來說,能夠擁有這樣的小康,已經足夠。

當然,拋開經濟層面不說,圍繞在吳仁寶和華西村周圍,還有諸多是是非非也十分值得探討。不過,不管是什麼爭議,其實最終還是落腳在華西村模式的褒貶上。現在,隨著創造華西村模式的物質、精神領袖吳仁寶離世,他的后人將怎樣安排他的政治、經濟乃至道德遺產?華西村模式還能不能發揮它的傳奇創富能量?華西村的未來會怎樣?這些疑問仍然需要時間來解答。

對於華西村,無論有人是從中看到了共同富裕的希望,還是其他的,也許,真的就像吳仁寶回應的那樣:“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要不然華西村也不會有今天。”這或許才是“吳仁寶”時代不可復制的終極答案。

分享到:
(責編:袁悅、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