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揚子晚報:積累正能量需要迅速走出“觀望期”

畢詩成

2013年03月20日10:1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紀委日前通報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強調要加大懲處力度,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3月19日新華社)。

  中央八項規定頒布以來,政務方面出現了不少變化,官員們吃吃喝喝、玩玩樂樂的事兒少了很多,整個社會風氣為之一振,叫好聲也一片。但不必諱言的是,很多人也在觀望:下一步風向會怎樣變?究竟會一直持續下去,最終成為中國的常態,還是會淺嘗輒止,轟轟烈烈一番之后便變相回潮?那些做了多年的“潛規則”,要不要從大腦裡徹底清除;那些以提供奢侈服務的豪華酒店,是靜等風過,還是轉向大眾市場尋求活路。

  觀望很多,這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這個時候傳遞出的積極或者消極的“信號”,都將決定八項規定能否徹底落地。正如柴靜在《看見》一書中所說:許多事情,是有人相信,才會存在。中國一種社會風氣的轉變,前提就是要讓很多人、更多的人、足夠多的人,相信它會發生,然后心生敬畏,然后才會真的發生。態度決定一切,如果大家都不相信它是真的,這根高壓線是帶電的,懷疑情緒也是會傳染的,政務新風成為“淺嘗輒止”的事兒,也就可能真的成為現實。

  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時候中紀委通報違規查處情況,可謂及時雨,給大家的心頭又加上了一把確信之力。看這六起事件,有公款大吃大喝的,有公款旅游、亂發福利補助的,涉及到的人有局長、鄉長也有縣委書記,應該說很有代表性。雖然有人會說,好像“蒼蠅”比較多,太大的老虎比較少,還不夠“解氣”,但隻要讓大家相信這根殺威棒是真的高懸頭頂,這就很重要了。要知道,以往官員懈怠、作風不正派,那是不會動到烏紗帽,中國的事情一旦和官員的烏紗帽直接挂鉤,官員們不重視、不當回事,那是不可能的——他們所有的既得利益,一定是和那頂官帽挂鉤的。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偌大中國,上上下下改變風氣,不是一個容易的事兒,誰指望一蹴而就,一場運動改變一個時代,實在太幼稚了。但隻要能夠不斷向所有人傳遞正確的信念,用時髦的話說“積累正能量”,這事兒就不怕它變味了、變餿了、走調了。所以,中紀委的高壓態勢不僅很重要,而且還應該隔三岔五的通報,不怕被說殺雞儆猴,不殺雞就別指望猴子乖巧;不怕被說漏網之魚肯定還很多,網住一批魚會讓剩下的魚知道該怎麼做。隻要勁風不停,高壓線帶電,“新做派”才可能慢慢成為更多人的老習慣——當這種“理所當然”深深根植於大家的心頭,懷疑者才會除疑,觀望者才會堅定,正向的事兒,才會切切實實地全面發生。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