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保護故宮,僅有“周一下午閉館”還不夠

魏青

2013年03月19日15: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悉,自2013年淡季試行周一閉館半天以來,故宮充分利用閉館時間,及時有效地對古建筑、原狀陳列、文物藏品、展覽設施、基礎設施、安防消防設備等進行檢查、保養與維護,以及對一線員工進行培訓,得到了社會公眾的普遍理解。實踐証明,周一下午閉館的措施行之有效。有鑒於此,故宮博物院將從4月1日起,除法定節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全年實行周一下午閉館的措施。(《新華每日電訊》2013年3月19日)

面對人滿為患的故宮,故宮終於開始知道休養生息了,也開始懂得並非每天敞開大門就是最好的選擇,全年實行周一下午閉館,疲勞的故宮終於有喘口氣的休息時間了,有勞有逸,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故宮乎?

但是,保護故宮,僅有“周一下午閉館”還不夠,臨時閉館也僅僅是減少了客流對故宮環境的影響和破壞,還要從其他方面來想辦法和動腦子,才能真的讓故宮輕鬆起來,舒服起來。

故宮博物院的文化身份極為特殊,既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古代宮殿建筑群,是國務院公布的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我國第一批進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世界文化遺產,擁有180萬件文物藏品,涵蓋了中國古代藝術品的所有門類,具有品級、種類、數量上的絕對優勢,其中珍貴藏品多達168萬件,佔全國博物館系統珍貴文物(共計401萬件)的42%,這在世界上都少有博物館能與之匹敵。故宮博物院不僅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展示平台和窗口,同時也是文物研究、遺產保護、文化傳播和兩岸交流的重要基地,其歷史地位和文化內涵不言而喻。近年兩會上,不斷有委員提案,認為急需在國家層面制定《故宮保護條例》,以緩解故宮在文物保護、古建維護、觀眾安全等方面的壓力,從法律上保護故宮才最有力量,最有效也最能夠獲得執行力,用法律保護故宮不但重要而且可行。

現在平均每日參觀故宮的人數達到10萬人左右,去年五一和國慶黃金周更是實現了參觀人數“井噴”,達到了每日近20萬人,淡季實行周一下午閉館還能夠起到分流的作用,但是旺季就不那麼容易了,因此,最根本的辦法是研究制定《故宮保護條例》,實行游客總量控制。今年1月1日,《廈門經濟特區鼓浪嶼文化遺產保護條例》開始施行。《條例》指出,為解決近年來游客數量超負荷的狀況,在鼓浪嶼核心區實行游客總量控制,從此以后,鼓浪嶼“限客”有法可依,值得故宮參考和借鑒。

由於歷史原因,在故宮內,過去幾十年最多時被多達10余家單位佔用,近10年來這些佔用單位才不斷從故宮遷出,一些文物建筑回到了故宮管理,比如端門及兩側朝房,大高玄殿和御史衙門等,但是還有一些單位還“賴”在故宮內,不但佔用了故宮的文物資源,而且也不利於故宮的博物院形象,為了擴大故宮歷史文化的展示空間,增加開放面積,亟需清理故宮的“釘子戶”,還故宮一個純粹的文物研究、遺產保護、文化傳播和兩岸交流的重要基地。欣喜的是,有相關官員表示,到2016年,故宮博物院將實現“紅牆內無辦公區”,值得憧憬。

在內部的削峰填谷的分流上更值得想辦法。加大提前預約售票的覆蓋率,通過預約、網購和分散購票達到減少並最終取消現場售票的目標﹔通過分時段售票,使觀眾能夠較為平均、分散地入院參觀,避免高峰時段的過度擁擠﹔加強與北京市旅游委的合作,充分發揮團體參觀中旅行社的組織作用,通過設計專門的團隊旅游產品吸引游客,增加淡季吸引力,實現削峰填谷,有效疏導人流﹔內部挖潛,優化院內參觀路線,由實行單向參觀到進一步疏導觀眾在院內有序流動,實行重點區域限行、小循環等﹔推出短平快的設計路線,包括兩小時、半日、一日游故宮的路線,以加強對參觀人流的疏導,設計更多有特色的參觀路線。

一方面,參觀故宮的需求是剛性的,在今后相當長的時期內,故宮博物院的參觀人數必將持續增長,這是難以逆轉的趨勢,另一方面,故宮和休養生息和保護刻不容緩,英國著名旅游指南出版商佛羅摩在《500個在消失前應該到訪的地方》這本書中,收錄了全球一批面臨破壞甚至瀕危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宮“榜上有名”。文章稱,北京故宮每年千余萬的人到訪,令這座入住過24位中國帝王的宮殿,承受著沉重壓力,中國隻有一個故宮,世界隻有一個故宮,為后代留一個保存完好的故宮比現在需要旅游收益和旅游經濟更重要,也更有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的意義,也是善待歷史文明的高境界。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