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適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好的道路

陳國棟

2013年03月19日15: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習近平3月17日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釋實現中國夢的正確方向,深刻揭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為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走好中國道路注入了強大正能量。(人民日報3月19日1版)。筆者以為,這是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宣言。用我們自己的方式選擇我們自己的發展道路,在追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成就我們每個人自己的理想,這是我們最好的中國夢。

回首90多年前,黨從肩負起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幸福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的那一刻起,在經歷了無數的失敗后,才在黑暗中摸索出了一條適合於自己的道路:把馬克思的普遍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正是因為沿著這條道路不斷前行,在這條道路上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我們才能用小米加步槍掃平各種反動力量,贏得了解放戰爭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建設、改革時期,依然沒有一條現成的道路和模式讓我們照搬,是我們黨中央領導集體,廣泛吸收人民群眾的智慧,不斷開辟新的前進道路,取得一個又一個新的勝利,才有了今天“我們人民共和國正以昂揚的姿態屹立在世界東方”。實踐証明,隻有找准了適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我們走向最終勝利的根本保証。

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勇敢、智慧的民族。在追求平等、自由、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中華民族始終奮勇向前,不屈不撓。從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豪情到“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激越﹔從“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斷言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預見,從“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的豪邁到“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自信,這無不是因為始終保持了堅定的信念,我們的先人才能在經歷重重險阻后,創造出一個個新的輝煌。自己的問題,依靠自己的努力來解決﹔自己的道路,由自己來選擇﹔自己的夢想,由自己來創造。歷史一再表明,中華民族有這樣的能力。這理應是我們的自豪所在、自信所在。

歷史告訴我們,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會被人看不起。照抄、照搬別人的路,本身就是一種落后。而改旗易幟,隻會喪失機遇,陷入困境,甚至前功盡棄。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必須把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勤勞作為最可靠的根本力量。

從十八大的勝利召開到兩會的勝利閉幕,我們用自己的方式選擇了自己的領路人,我們用共同的追求筑牢了我們自己的道路。這向世界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昭示了黨“治大國如烹小鮮”執政成熟。這是我們實現中國夢的最寶貴財富。不折騰,不改旗易幟,手中的接力棒一任接著一任傳,描繪的宏偉藍圖一任接著一任干,中國夢就會越來越近。13億中華兒女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東西都能創造出來。

分享到:
(責編:齊賀、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