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吳仁寶的“箴言”是面鮮活的鏡子

陸志堅

2013年03月19日13: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8日下午6時58分,華西村一位85歲的老人去世了,讓整個村子都沉浸在眼淚和哭聲裡。從擔任華西村書記以來,吳仁寶操心得最多的就是華西的村民、華西的發展。一直到生命最后的彌留之際,這位老書記最牽挂的還是他的華西、他的村民。(3月19日 新華網)

被稱之為“中國最偉大的農民”吳仁寶與世長辭,這不僅讓華西的村民為之悲傷,也讓億萬人們感到哀痛。吳仁寶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一面旗幟和新時期優秀共產黨員的光輝榜樣,他為華西人留下了巨大的物質財富,更為我們留下了豐厚的精神財富。

吳仁寶的精神財富,集中體現在他的箴言中。“我要始終做到‘三不’:不拿全村最高工資、不拿全村最高獎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見到榮譽就讓,見到困難就上,隻要明富,不要暗富,明的少拿,暗的不拿”、“隻要心臟不停,就要腳步不停、腦子不停、事業不停、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不停”……吳仁寶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用自己的一生堅守和踐行著自己的箴言。

如今的華西,不僅人均存款超百萬元,且是我國第一個“汽車村”、“別墅村”。而吳仁寶卻一直還住在上世紀7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裡。近幾年,上級政府批准給他的獎金累計有5000多萬元,可他分文不取,全部留給了集體。他常說,“有福民先享,有難官先當”。正基於此,吳仁寶用自己畢生的心血,為實現“華西夢”嘔心瀝血、殫精竭慮,直至生命的最后時刻。

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見到蘭考泡桐,想起了焦裕祿﹔到大亮山林場,想起了楊善洲﹔看到壽光蔬菜,想起了王伯祥。如今,一提到華西,人們必感念吳仁寶對黨對群眾的赤膽忠心。吳仁寶逝世后,華西人都是跌跌撞撞地趕來,擦著眼淚依依不舍地離開。這種井噴的民意悲傷,就是對一名共產黨人無私奉獻高尚情懷的最好評價。

無疑,吳仁寶的“箴言”就是一面鮮活的鏡子,照出了某些人的“小”來。個別黨員干部信奉金錢至上、權力至上,或以權謀私,貪婪無恥,不擇手段撈取個人好處﹔或享樂主義思想膨脹,追求奢侈、豪華生活﹔或與民爭利,處處盤算個人的“小九九”﹔或在群眾面前擺譜顯闊,斷裂了干群的魚水情誼……想想吳仁寶的“箴言”,這些人應該感到羞愧和汗顏。

有哲人說過,幸福在於為別人而生活。吳仁寶為華西人的幸福夢想“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他用自己的心血、責任和情懷,鐫刻了一座永不磨滅的歷史豐碑。

分享到:
(責編:齊賀、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