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沙塵扑面而來的思考

李龍

2013年03月10日08:1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伴隨著呼呼風聲,一股“土味兒”入鼻。昨日,大風吹散京城霧霾,但帶來了惱人的沙塵。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監測到的PM10數據早已“爆表”。記者從下車到委員駐地採訪的幾分鐘路程中,盡管帶上了口罩,但嘴裡依然有著沙塵的味道。

這是北京今年的第二次沙塵天氣。這一次專家照例提醒公眾盡量待在室內,減少外出,若非要外出不可,也要採取防范措施。奇怪的是,在北京街頭戴口罩外出的行人並不多,是他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天氣?還是防范保護意識不夠?也許正如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僑聯副主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所說的:出門不戴口罩,勇敢行走街頭,是因為防得了一時但防不了全部。

兩會的代表委員也感受到了沙塵天氣的不利影響,支招治理環境污染的建議時有耳聞。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環保總局原副局長王玉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仍然延續過去的發展方式,環保投入有限,監管不到位,法制不改進,那麼環境污染就會進一步惡化。而“把環保納入官員政績考核”的建議也成了不少代表委員的共識。

在我看來,沙塵天氣完全是在還歷史欠賬。人類對自然界的無窮索取無疑是沙塵暴災害的重要推手。而我們“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的傳統生產方式則又加劇了對自然界的人為破壞。有代表建議在北京周邊農郊要大規模成片種樹,這固然沒錯,但僅僅北京種樹恐怕抵擋不了沙塵的侵襲。

環境污染背后根本的症結是我們的發展理念被污染了。GDP和青山綠水藍天到底哪一個更重要?為了一時的眼前利益而付出高昂的環境代價值不值?在沙塵扑面的兩會期間,不難得出答案。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美麗中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的期待,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拜托代表委員把自己在沙塵天氣中的親身體會轉化為“為民所呼”的議案提案,推動環境保護的真正落實。

分享到:
(責編:張元玲(實習生)、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