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李克強的“讓這個代表把話講完”彰顯務實會風

李力言

2013年03月08日09: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讓這個代表把話講完。”3月6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李克強發言時,全國人大代表、民營企業家肖安江插話,談起對城鎮化的感受。工作人員為不影響審議進程,婉勸肖安江長話短說,李克強卻堅持聽完發言。

這個會場插曲耐人尋味。一則,“把話講完”體現了對代表的尊重。在兩會的舞台上,不管是領導干部還是鄉村農民,都是人大代表,都在依法履職,具有平等話語權。微言大義,“把話講完”也是法治精神的折射。

二則,堅持把話聽完,是因為代表發言有干貨、有價值、應該聽,這體現了對民意的重視和吸納。肖安江是民營企業家,對城鎮化當有切身體會,並提出5條建議,從中可以了解基層企業家的想法、農民的願望,從而使城鎮化有關決策更符合實際。可見,善於傾聽、良性互動,不僅反映了領導人聽真話、要實話的雅量,也是察實情、定良策的政治智慧。

不只是面對領導人時敢插話,觀察今年的兩會會場,搶話筒、爭發言、熱烈討論、觀點碰撞的場景比比皆是。

大智興邦,不過集眾思。展開思考、深入交流,讓每個人的呼聲和意見都參與進來、融入進去,形成共識才有更牢固的基礎,謀劃的方案才能更科學合理。在改革攻堅時期,面對利益多元、訴求多樣的社會,更應敞開大門、集思廣益,為改革發展的制度設計、實施舉措奠定更堅實的社會基礎。

“我相信,大家對群眾的感情大過站起來發言的勇氣。”對代表委員來說,面對一個民主開放的政治舞台,把時間和話語權留給真言良策,留給自己所代表的那些百姓,正是職責所在。這次兩會,無論議案提案還是現場發言,代表委員都不是簡單寫寫、隨便說說,很多都有基層調研、一手資料、專題研究作支撐,展現了扎實的功底。也不只是提出問題、批評批評,而是注重理性分析,提出對策建議,不空談、出實招,成為議政建言的一大特點。

幾天前在本次會議首場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會期為何壓縮不多,新聞發言人傅瑩回答,這次大會議程多,事關改革發展大計,需要足夠時間讓代表們充分討論、審議,才能開好會、履好職。會場上,一方面是“讓代表把話講完”的尊重,一方面是代表委員競相發言的熱情。從這樣的良性互動中,我們對今年兩會的務實會風有了深一層的理解:務實不僅僅體現在省紙張、撤橫幅、不封路、不浪費等細節,也反映在抓好議程、搞好審議等環節,體現在多說實話、多聽實情、多謀實事等方面。這樣的會議,其成效值得期待。相關報道見今天A04-A13版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