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樓市稅費設計應向保有環節傾斜

馬紅漫

2013年03月07日09:2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國五條”的出爐給樓市激起浪花無數。新政強調,對出售自有住房按規定應征收的個人所得稅,應依法嚴格按轉讓所得的20%計征。連日來多地出現突擊交易現象。

新年伊始,商品房市場再現升溫端倪,調控重拳出擊的根本目的就是抑制投機、擠出樓市泡沫。然而,在交易環節施以重稅的舉措是否能對調控目標進行精准打擊,業界尚難有定論,而諸如自住與改善剛需或因此遭到誤傷等問題,亦應給予審慎量度。

事實上,對於新“國五條”執行落地的具體效果,尤其個稅以20%稅率嚴格計征后會觸動誰的利益蛋糕,業界判斷大相徑庭。在近年來房價飆漲的大背景下,由各地普遍執行的以房屋交易總額1%或2%征收個稅,到新政提出的嚴格按照房屋增值差額20%征收,兩者間的差額不容小覷,在一線城市動輒就會達到數十萬元之巨。客觀而言,雖然樓市調控“猛藥”凸顯監管部門遏制房價飆漲的決心,但是如此大規模的財富轉移牽涉民間利益眾多,還宜從更系統化的高度整體求解。更進一步講,在通過財稅杠杆調控樓市的過程中,各種稅費的最終流向和用途也應當是一本“清晰賬”。尤其在各地保障性住房資金嚴重缺血的語境下,征繳上來的稅費是否對其進行了全力反哺?

其實,本輪樓市調控秉持的基本基調是“有保有壓”,新“國五條”也概莫能外,應當盡量避免剛需被誤傷現象的發生。透過各地突擊搶房現象,可見購房人對后續房價走勢的擔憂。稅理上應由賣方承擔的個稅激增卻引發買家擔憂,這從另一個角度說明樓市總體上仍處於一個賣方市場格局之中,坊間首次置業與改善性需求或將因大筆稅費轉嫁而受到抑制。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住建部副部長齊驥坦陳:“(如果‘國五條’細則)執行起來發現問題,會有保護措施。”我們期待著這樣的監管思路能在地方后續執行中得到明確彰顯。

從美國等發達國家的樓市調控經驗看,通過房產稅等提高商品房保有成本可以有效釋放存量供給,優化樓市供求結構,最終達到平抑房價之效。可見,交易環節重稅或許在短期內能遏制活躍交投,但從長效機制的角度出發,樓市稅費調控還應當向保有環節傾斜。此外,民間資金投資渠道擴容、新支柱產業培育等將對樓市降溫起到釜底抽薪之效,相關機制變革當盡早獲得突破。

(作者系經濟學博士)

分享到:
(責編:張元玲(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