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學生“犯錯押金”是“污點歧視”

司馬童

2013年03月05日14:07    來源:山西晚報網    手機看新聞

面對所謂的“問題學生”,老師的方法見仁見智。湖南邵陽一所中學開出了“犯錯押金”。3月4日,邵陽武岡市實驗學校的初中生小明(化名)就在瀟湘晨報官方QQ說,學校要求犯錯的學生交1000元的押金,這讓他不能理解……(3月5日《瀟湘晨報》)

曾有校園戲語稱,“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由今觀之,湖南邵陽的那所中學裡,還可續添一句:押押押,污點的証明。雖然校方稱,押金不是罰金,當學生“變好”,或者轉學、畢業離校的時候,都可以退回﹔但有一點卻無可否認,押金鈔票能夠如數歸還,而學生心理上一度背著的“歧視負擔”,又豈能如電腦一樣的“一鍵清除”。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教書育人的學校和老師,自然更是懂得這樣的淺顯道理。倘若為師之人自己犯錯沒有這樣的“押金處置”,卻令並無收入來源的學生“拿錢消災”,至少從道義上來看已屬“強人所難”。當然,新年開學,學生們口袋裡少不了“壓歲錢”在身,關起門來的學校,在某些教育者眼裡就像一個“獨立王國”,可一旦媒體披露,是“掌聲如雷”呢,還是“譏語如潮”?

當前眼下,若對有些學校去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隻有不稱職的教師”,或許顯得要求太嚴、標准太高。那麼,假如依他們之見,把“犯錯押金”當作管理教育學生的一帖“靈丹妙藥”,要是碰上“錢不是問題”的“二代”們,這區區1000元的押金,是否灌輸了這麼一種意思:犯點錯沒事,不就出點錢嘛。至於以后長大后,即使犯了更大的過錯,學校裡領教的“錢能擺平”思維,或許也會迅速躍出腦際了吧。

“犯錯押金”易還,“污點歧視”難消。一個學生如果有了“押金檔案”,別說在班級之內抬不起頭,將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恐怕也會成為取笑的談資。曾有地方給“不夠好”的學生戴“綠領巾”,這是一種有形歧視﹔現在冒出的“犯錯押金”,則是“以污治污”的無形歧視。

的確,交而不罰的“犯錯押金”,看起來要比罰了補償“聽話學生”的“教規”顯得和善。而事實上,那種絞盡腦汁總是圍繞著“以錢管人”的學校和老師,襯照的都是簡單粗暴和育人無方。把學生們管得“噤若寒蟬”那是脅迫,讓孩子們深感“心服口服”才叫本事。

靠“污點歧視”等招術教出來的“好學生”、“好學風”,終究只是一種“成績幻象”。所以,“犯錯押金”的“先進經驗”,還是趕快自我叫停,有類似念想的“取經者”,也是速速“打道回府”、另尋妙計為好。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