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凡人壯舉凝聚社會價值正能量

閱 盡

2013年03月05日08:5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鄭益龍,你快回來!”夜半珠江,親友們在呼喚。

“鄭益龍,你快回來!”清晨,母親在呼喚,妻子在呼喚。

江水沒有回應,惟有親人的呼喚在空中回蕩。為了找到救人英雄鄭益龍,廣州水警等各方連日在珠江全力搜救,相關信息還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廣泛發布,但救人失蹤后的鄭益龍依然杳無音信。

3月1日下午,有游客在珠江邊拍照,不慎落水。路過的武警部隊警官鄭益龍聞訊,飛奔著縱身跳入江中,托住急流中掙扎的落水者。在隨后跳入江中救人的路志輝及岸邊市民的幫助下,落水者得救了,但鄭益龍卻不幸被急流卷走。

連日來,失蹤的鄭益龍牽動著成千上萬市民的心。人們為鄭益龍的命運擔憂,也為其舍己救人的善行義舉而深深感動。視頻畫面中,從落水者跌入江中,到被鄭益龍跳江抱住,僅有短短14秒!瞬息之間,落水者得救了,而鄭益龍卻消逝於人們的視線。短短14秒,生命閃光,善的力量也在迅速傳遞。

如第二位跳江救人的路志輝所言,正是“兵大哥”的舉動,感染了在場的所有群眾,有的找救生圈,有的脫衣結起繩子,連路志輝自己,也是一定程度感動於鄭益龍義無反顧的壯舉而跳江救人。隨后,路志輝又被岸上的好心人救起。可以說,這是一場愛心善行的接力,是人生價值的瞬間升華,可歌可泣。

有個細節值得玩味。平日裡,妻子和鄭益龍曾探討會否跳江救人時,鄭益龍曾說過會考慮妻兒親人。但救人現場的視頻顯示,鄭益龍聞訊沒有絲毫猶豫,就飛奔向江邊,僅在江邊停留了2秒,那是為了阻止旁人:“你別動,我去救!”這就是平日和危急時刻鄭益龍人生的真實寫照,矛盾嗎?這說明,生活中的鄭益龍是個重親情,有責任心的人。在“私情”方面,他與常人完全一樣,孝敬父母,惜憐妻兒,情感的天平很自然地向親人一邊傾斜,但是,一旦遇到他人危難,這一切又都拋至腦后,毫無保留地將愛和善心奉獻給危難者。這就是一個凡人的真性情,一位英雄的大愛至善!

善人者,人亦善之。善心可以感染,可以傳遞﹔善行可如星火點燃火炬照亮夜空,可如涓涓細流匯聚起河川江海。在一個利益多元,人心龐雜,訴求各異的社會,善心義舉更可凝聚起強大的價值正能量。這些年,轉型期社會的腐敗現象、信任危機等不時沖擊著人們的視線﹔環境污染、“食品風波”等不斷催生著人們的生存焦慮﹔摔倒老人“扶還是不扶”等現實拷問也時而挑戰著人們的道德底線。但是,不管世態炎涼,也不論價值觀如何嬗變,平凡人的愛心善舉始終星火相傳,並溫暖著社會,推動社會前行。

西方哲人培根說,善是人類最偉大的德性。鄭益龍和路志輝都是平凡生活中的平凡人,一位是武警部隊的基層警官,一位是保安隊長,但他們身上都閃耀著人類最偉大德性的光芒。正是這些平凡人在危難時刻的壯舉,最能體現出善的可貴、善的力量,也最能打動人心。今年恰逢毛澤東為雷鋒題詞50周年。雷鋒生前也是個普通戰士,卻以一己之力構筑起一座道德豐碑。50年來,無數人傳承著雷鋒的愛,雷鋒的善,也豐富著我們民族的精神世界。

從鄭益龍、路志輝身上,我們看到了雷鋒的身影!

分享到:
(責編:張元玲(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