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春光裡,讓我們與雷鋒精神同行

付 彪

2013年03月03日16: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向雷鋒同志學習”——50年前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雷鋒題詞,使他成為一代又一代人學習的榜樣。在廣闊的遼沈大地,“雷鋒精神”遍地生花:“當代雷鋒”郭明義、基層宣傳干部楷模周恩義、航空報國英雄羅陽、“雷鋒式消防戰士”金春明……道德的力量鼓舞著人們胸懷理想、腳踏實地去擁抱美麗的“中國夢”,推動了雷鋒精神的日常化、時代化。(3月3日,《人民日報》)

毛主席曾經說過,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雷鋒走了,卻留下了一個永恆的記憶。

“不僅要現在學雷鋒,而且要一輩子學雷鋒。”據報道,雷鋒生前所在團官兵,不管身在何處、走到哪裡,都自覺把傳承弘揚雷鋒精神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永遠做雷鋒的傳人。河南鄧州有個“編外雷鋒團”,半個世紀以來,這裡的一批雷鋒戰友,堅守“不給雷鋒臉上抹黑”的承諾,也在以實際行動闡釋著雷鋒精神。

曾經有人問“當代雷鋒”郭明義:“你自己家裡也不富裕,為什麼還拿出那麼多錢幫助周圍的人,而且能堅持這麼長時間?”他的回答很簡單:“其實也沒什麼,就是習慣成自然。幫助別人,快樂自己!”

這個世界是獨立的,卻又是兼收並蓄、不斷豐富發展的。當大家在“學雷鋒活動日”走上街頭學雷鋒做好事時,當我們用“活雷鋒”、“雷鋒的傳人”這樣的話語來褒揚一個人或一個群體時,當一批又一批的“學雷鋒標兵”不斷涌現之時,雷鋒已經走進了我們的生活,融入了我們的血脈。他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可以是每個人。

春光裡,我們仰望雷鋒,更需要與雷鋒同行,像雷鋒那樣把別人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把別人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自覺地踐行“一輩子”,在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活著,就是為了使別人過得更美好。”雷鋒精神,正是當代社會,同樣也是未來社會的價值坐標,是對我們心靈的永恆召喚!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