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杜絕“會所腐敗”的來源

胡印斌

2013年03月0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來,不少部門和單位無視中央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號召,將公款吃喝“陣地”轉移到更私密、更隱蔽的“私人會所”。紛紛擾擾中,該如何管住愈演愈烈的會所公款消費?

  私人會所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公款奢侈消費,但公款能夠被用於奢侈消費,並非僅僅是因為有這樣的場所。換言之,隻要官員手中的公權力得不到約束,隻要“三公經費”不能真正公開披露,則公款奢侈吃喝行為注定將隱身再現。可見,當務之急是有關方面應該以更嚴密的監管、更完善的制度,扎緊籬笆,管好公共財政的錢袋子。

  具體而言,其一,約束公權力,強化監督,持續推進政府行政運作的公開、透明,進一步厘清市場與政府的關系。其二,不斷推進“三公經費”預算公開,完善相關的財務制度,杜絕官員奢靡消費的經費來源。特別是,對於那些游移在政府預算外的“非規范收入”,要下大力氣清理整頓。不能一邊公開“三公經費”,一邊卻在金額巨大的“小金庫”中隨意支取。

  而在制度建設之外,若想杜絕政府的奢靡之風,不使私人會所成為公款吃喝的樂土,還需要更廣泛、更有力的社會監督。

  (原文刊於2月28日《新民晚報》,有刪節。原題《私人會所豈能成公款吃喝樂土》。作者:胡印斌)

分享到:
(責編:張元玲(實習生)、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