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沒有老油坊的“老油坊博物館”是個什麼東西

2013年02月27日08:4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直以來,有個俗語是“挂羊頭賣狗肉”。其實比起挂羊頭什麼肉都不賣,這樣的做法還算厚道,畢竟羊和狗都是四爪著地,畢竟還是有狗肉賣的嘛……更不厚道的做法,就是本來挂羊頭也賣羊肉,可一修博物館,卻不讓你賣羊肉,干脆給你轟走了,它卻霸佔了你的“羊頭”。

  據報道,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灤鎮的灃峪口老油坊,是我國僅存的幾處百年老油坊之一,屬於陝西省人民政府認定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其業主高讓讓、高飛父子被省、市兩級政府認定為陝西省非遺“老油坊榨油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但如今,這個有120年歷史,完整保留明清以來傳統的產油方式,利用杠杆原理榨油的“活化石”已被拆作一堆瓦礫,即將被建成供游人參觀的博物館。博物館打著“老油坊”的旗號,但卻不能榨油。“你們得搬走,回遷已經是不現實的了”。

  沒有了老油坊的靈魂,卻要修建一個華麗的軀殼,這所包括了“灃河樂園”、創意飾品店、老街酒吧等部分的博物館聽上去更像一個佔地開發的商業項目,裡面充值著GDP的味道。至於設計書中提到的“非物質文化活態展示區”,雖然有“門架、展廳、保護展示、生活輔助”4個部分,但卻沒有傳承人生產榨油的場所。新的,再好看也是不值一文的假貨﹔舊油坊再破敗也是傳統工藝的核心。而且,既然已經被省市兩級政府都認定為非遺,對舊油坊的破敗和傳承人生活的無以為繼,當地文化部門難辭其咎。

  報道中提到,高家人說,一直在提心吊膽備著強拆。這不由得讓人想起德國歷史上著名的那所老磨坊。1866年德國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因為嫌一個磨坊擋住了從行宮中眺望美景的視線,遂派人去協商購買這所不屬於皇室所有的磨坊。但磨坊主堅決不同意,威廉一世一怒之下派人強拆了磨坊。磨坊主直接將威廉一世告上了柏林高等法院,要求賠償一切損失。這成為世界法律史上第一宗“市民訴國王案”。高等法院的法官最終裁定:威廉一世擅用王權,侵犯了磨坊主的私有財產權,觸犯了1849年《帝國憲法》第79條第6款之規定,應當立即恢復原狀並賠償磨坊主經濟損失。

  當年德國的這個磨坊遠沒有現在西安的老油坊有文化價值,但它卻在德國司法史上成為司法獨立和私有財產不可侵犯公理的象征。如今,我們已經有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可當沒有老油坊的老油坊博物館建成,會成為什麼象征呢?張麗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