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政企之間應該有一道“防火牆”

馬紅漫

2013年02月27日13:33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馬紅漫 (財經節目主持人經濟學博士)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近日發布調查結果顯示,90%的受訪高管認為與中國政府搞好關系對企業重要或者非常重要,中外企業的情況都一樣﹔53%的外企宣稱在中國為了維系關系投入的資源比在本國多。

高管們普遍對“政企關系”抱以敏感態度,折射出當前行政部門跨界、越位履職現象未得到根本厘清。長此以往,無論經濟發展效率還是民生福祉都將會受到蠶食。

企業重視“政府公關”的重要原因在於,部分職能部門一手掌控了土地、資金等稀缺資源的配置權以及執法界定的評判權。一旦政企關系“融洽”,企業將更容易借助政府公信力獲得市場認可,資金融通、市場拓展、項目投標等工作都將會變得順暢起來,而且還可能屢屢獲得懲戒豁免權。許多案例表明,一個被政府部門公開扶持的“明星企業”無需經歷與同行的慘烈搏殺即可輕鬆勝出。恰因此,許多企業不惜砸下重金與相關職能部門保持密切往來,並將此視為爭取更廣闊發展空間的核心環節。然而,制度權力選擇性傾斜的結果卻是,市場自發配置資源的機制被外力擠佔,甚至慫恿了尋租、腐敗、違法排污等行徑滋生,而廣大公眾卻要為劣質產品充斥、服務意識滯后的市場埋單。隨著事態演繹,政府公信力將會大打折扣,而市場公平競爭環境也將廣受質疑。

以此觀之,一旦政企關系因短視利益訴求而被扭曲,市場經濟的勃勃生機也將受到扼殺,這一現狀亟待得到規制。對此,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近期的工作報告中強調,“嚴禁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嚴禁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親屬經商辦企業提供便利條件。”“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建立和完善統一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防止行政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違規干預。”可見,公權力私用、濫用的狀況已經受到決策部門的高度重視與勒令禁行,未來如何完善制度值得探究。

要求政府回歸服務職能本位不僅需要通過行政立法等懲戒舉措予以警示,而且還應當通過優化制度督促關鍵部門合理行使職權,換言之,在政府和企業的關系中間需要構建一道有效的“防火牆”。當前行政部門既當“裁判員”、又做“運動員”,角色重疊,是模糊政府與市場邊界的重要原因,而將政府履職過程充分暴露於“陽光”之下,在各項資源配置、違規核定等工作過程中倡導信息公開透明、廣開公眾參與決策渠道,則不失為切斷政企之間灰色利益輸送的一劑良藥。

綜上,引導企業摒棄唯行政權力馬首是瞻的固化思維、打造良性的政企關系,需要重新審視政府部門的職能定位,為市場自發調節機制發揮績效預留足夠的空間。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