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到此一游”的陋習何時才能拋棄

李龍

2013年02月23日10:2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到此一游”的游客當被譴責,但故宮是否也應該反思一下自己在管理上存在著的漏洞?同時,此事所暴露出部分國民“到此一游”的陋習更值得反思。隨便在哪個景區,都可以看到“到此一游”的丑陋“涂鴉”,有的甚至將此帶到了國外。

“一名叫梁齊齊的游客,在故宮大銅缸上刻下了到此一游,逮到你都得剁你的手”。這兩天,一條微博引來眾人關注。原來,幾天前,故宮工作人員巡視時發現太和門附近的一口缸被人偷偷涂寫了一行字。由於沒能“人贓並獲”,氣憤之下將此事發到微博上,隨后引來“罵聲一片”,紛紛譴責其“太缺德”,甚至揚言要“人肉”。

“梁齊齊,故宮喊你回家剁手!”網民的吐槽清楚地表明了對此事的反對態度。這位“梁齊齊”的游客之所以在故宮的缸上涂寫“到此一游”,其目的似乎很明顯,那就是希望在故宮留下自己的大名,現在他終於通過另一種方式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大名留下了,但換來的卻是網友的“人肉”和唾罵。

工作人員的“剁手”威脅當是氣憤之語,網友的“人肉”也不可失去分寸。若要較真的話,這位“梁齊齊”游客在文物上涂寫,算不算破壞文物?故宮負責人昨日回應稱,涂寫字的缸為清宮遺存的鐵缸,字跡已被工作人員清理,未對鐵缸本身造成損傷。沒有損傷不代表涂寫者沒有過錯,能否追究其法律責任,以警示那些有“到此一游”陋習的游客,值得追問。

話又說回來,“到此一游”的游客當被譴責,但故宮是否也應該反思一下自己在管理上存在著的漏洞?不難想象,能在大鐵缸上涂寫“梁齊齊到此一游”幾個字,一要有“作案”工具,二要有足夠的時間,難道故宮工作人員都沒有發現?如果故宮裡的文物都這麼容易破壞,那裡面的珍貴文物又怎麼能確保其安全?何況“到此一游”在故宮已不是第一次發生,2010年6月,有游客發現高近30米的故宮保和殿匾額上,也有“到此一游”的痕跡,此后字跡又悄悄消失。再加上之前曝出的故宮文物多次失竊、受損,多少表明故宮管理上還存在著不小的漏洞。

不過,此事所暴露出部分國民“到此一游”的陋習更值得反思。隨便在哪個景區,都可以看到“到此一游”的丑陋“涂鴉”,有的甚至將此帶到了國外: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頂端牆上,在美國自由女神像腳下,“××到此一游”幾個漢字顯得那麼的扎眼和難堪。有人將其歸之於國人向來所有的“揚名立萬”心態,也有人認為這是國人素質低下的表現,不管如何,要想打造一個健康的旅游休閑文化,提升國民的旅游休閑品質,首先需要摒棄的就是這個“到此一游”的陋習。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城鄉居民旅游休閑消費水平大幅增長,健康、文明、環保的旅游休閑理念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國民旅游休閑質量顯著提高,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國民旅游休閑體系基本建成。這實際上對當前的旅游方式和休閑理念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它需要國人拋棄“上車睡覺,下車撒尿,景點拍照”的“到此一游”心態,真正把旅游休閑當成生活的享受。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到此一游”的陋習暴露的不僅是部分國人素質問題,還關系到能否落實旅游休閑綱要、改變國民旅游休閑理念的根本問題。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