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李克強的“現在我給你們打工”感人肺腑

倪洋軍

2013年02月04日11: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副總理2月3日上午在內蒙古包頭火車站候車室看望返鄉農民工。他說,你們為了過上好日子,在外打工不容易。我也當過農民,懂得你們的辛勞。我在政府工作,也是給你們打工。慰問車站工作人員時他說,你們辛苦了,希望你們讓旅客們有家的感覺。(2013年2月3日新華網)

新春佳節即將來臨,全國各地又迎來了農民工返鄉潮。能不能讓旅客走好走了,與親人團聚,過上一個快樂祥和的春節,是客運部門的責任,更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牽挂。李克強副總理親切看望返鄉農民工並慰問車站工作人員,一句“現在我給你們打工”傳遞著新春的溫暖,表達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心系百姓的崇高情懷,感人肺腑、發人深省。

官民平等。官民平等,是社會平等、社會和諧的重要方面和首要前提。李克強副總理,來到群眾中間,與群眾親切交談,與旅客們互拜早年,特別是對農民工說出的掏心窩的一番話,讓我們看到了官民平等、官民和諧的生動一幕。沒有官架,不擺官譜,與群眾平等相處、真誠相待、坦誠相見,這已經成了黨和國家領導人一種執政習慣與示范樣本。李克強副總理對返鄉農民工說,“我也當過農民,懂得你們的辛勞。我在政府工作,也是給你們打工。”這是替人民打工、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寫照,更是將自己當作普通群眾一員與人民平等相處的內心獨白,同時也是在向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傳遞的官民平等的信號與要求。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少數黨員干部,包括有些“一把手”干部,不能擺正自己與群眾的關系,不認為自己是在給群眾打工,而把自己真當個“官”,習慣於擺譜,不能與群眾平等相待。其實,越是把自己當個“官”的人,老百姓越瞧不起。

親民作風。民生問題無小事,群眾利益大於天。身為國家領導人,關注民生乃天經地義。話雖如此,李克強在新春佳節到來之前,來到包頭火車站看望返鄉農民工,並自稱“現在我給你們打工”,還是凸顯出他的親民本色,以及著眼基層、著眼普通民眾的施政風格。曾經在河南、遼寧兩個大省主政一方的李克強,素來諳熟經濟,關心民生,口碑頗佳。擔任了國家副總理后,每每到基層視察工作,總是細致入微、體貼周到,彰顯出中央領導集體一貫的親民、務實、自信、淡定的形象。在農歷小年之際,李克強副總理親切看望返鄉農民工,並自稱“現在我給你們打工”,是對中央新近提出的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的生動實踐,是親民作風的又一次體現。作為一名領導干部,就是要經常深入基層,主動走近百姓,深入群眾當中,與群眾打成一片,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惠民生、暖民心,在與群眾零距離接觸中增進對群眾的思想感情,增強服務群眾的本領。

責任擔當。群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經常性地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關心群眾疾苦,為群眾排憂解難,是職責所在。當前,如何保証包括返鄉農民工在內的旅客平安回家,是黨委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李克強副總理牽挂著返鄉農民工的出行問題,親自來到火車站候車大廳看望返鄉農民工,非常理解他們的“不容易”,並自稱“現在我給你們打工”,見証了作為國家領導人心系群眾、情牽百姓的責任擔當。慰問車站工作人員時他說,你們辛苦了,希望你們讓旅客們有家的感覺。這更是對民生工作提出的要求和責任傳遞。隻有人人擔當、個個盡責,讓每一位旅客走好走了,才不致是一句空話。隻有人人擔當、個個盡責,也才能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生活得幸福。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李克強一句“現在我給你們打工”,飽含著對人民群眾的無比深情,同時也傳遞著無窮的力量。當然,為人民服務、給人民打工,隻有現在時,沒有完成時。它需要每一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始自終、長期堅持、恪盡職守、躬身實踐,才能換取百姓生活的美好明天。

分享到:
(責編:齊賀、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