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議政資源很寶貴,明星委員勿浪費

李龍

2013年01月26日09:1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連續兩天缺席省政協會議后,香港影星、新任廣東省政協委員周星馳終於在25日上午“姍姍來遲”,以政協委員的身份列席廣東省人大十二屆一次會議,聽取省政府工作報告。會議9點開始,他遲到了39分鐘,在完成了上午的“首秀”后,周星馳下午又請假離開了廣州。

“星爺”的“政協之行”,像極了一場盛大的娛樂表演,在完成其“首秀”演出后,又急匆匆暫時拉下了帷幕,讓不少“追星”的委員和大會工作人員感到很是遺憾。早在周星馳因電影宣傳而相繼缺席省政協開幕大會和分組討論會時,不少網友就批評他根本沒把政協委員身份當回事,做不好委員工作。對此周星馳也坦言:“(做不好)是肯定的,怎麼說呢,是因為我沒有經驗,我能有什麼貢獻呢”。

身為政協委員,周星馳本該珍惜寶貴的議政資源,可他實在太忙,忙得連“政協首秀”也要一推再推。可是看看他在忙什麼?原來是忙於在北京宣傳自己的電影。好不容易趕來列席人大會議,可是上午遲到下午早退,原因還是要去台灣宣傳電影。看來在周委員的眼中,宣傳自己的電影比參政議政更重要一點。

作為明星,忙可以理解,畢竟每個人時間有限,不可能一心二用。但既然當選了政協委員,就應該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再重要的事情也比不過參政議政吧?政協委員名額既很寶貴又很有限,佔了名額卻又不履職,無疑是對參政議政資源的浪費。

而且明星委員即使抽空參會,罩在其頭上的明星光環也會分散不少與會者的注意力。昨天上午,“星爺”駕到似乎成了大會風景,仿佛此時此刻周星馳不是來參會的政協委員,而是來會場“走秀”的喜劇明星。事實上周星馳的到來確實引起了一定的騷動,牽扯了不少精力和資源。“兩會”會場本該是聚焦於民生、監督政府工作的大舞台,如果弄得過於娛樂化,實在說不過去。

吸納明星當委員,依靠名人效應來參政議政,本身並無過錯。但在這之前恐怕要多問一下:明星願意當委員嗎?他有參政議政的能力嗎?他能確保時間參與會議嗎?“星爺”的遲到早退多少也是個警醒:應進一步完善政協委員的遴選機制,保証委員的產生更能代表民意,並完善委員“退出”機制,對那些無法正常履職的委員,不妨按規定暫時“勸退”。 

分享到:
(責編:張玉珂、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