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內部餐廳豈是“隱性奢靡”避風港

司馬童

2013年01月24日14: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餐桌浪費不減,宴請單位成謎……連日來,新華社記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飲市場,發現中央“八項規定”等舉措出台后,公款吃請之風得到遏制,鋪張浪費仍普遍存在。有些宴請悄然轉到了內部餐廳,還有一些公務宴請“隱身埋名”,宴請單位成了一些酒樓最大機密。(1月23日《新京報》) 

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出台以來,上行下效的反對奢侈浪費、抑止公款吃喝的良好風氣,正在許多地方日益提升、突出顯現。譬如,春節將至,而在有些城市,政府部門在高檔酒店的“退單潮”,卻是彼伏此起,讓市民百姓深感欣慰。 

然而,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部分單位公款吃喝“轉戰”內部餐廳的現象,則無疑讓社會公眾憂心忡忡起來:倘若內部餐廳成了“隱性奢靡”避風港,豈不變相“架空”了有關規定和禁令,使得硬梆梆的“新規則”,再度淪為軟綿綿的“一陣風”。 

局部地區、一定范圍的內部餐廳“奢靡化”,原因之一是“不屑管”。在有些公家單位的頭頭腦腦眼裡,響應上級指令,不到高檔酒店去公開吃喝,已經算是“循規蹈矩”、“嚴以律己”了﹔那麼,退而求其次,在內部餐廳吃點喝點,低調享用,實在不必大驚小怪,或者煞有介事地嚴加約束了。 

原因之二是“不願管”。盡管有些官員不無矯情地吐露苦衷,“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喝得老婆分床睡”,可若真要到了無美酒可喝、缺大餐朵頤的時刻,便也很快會心痒不止、嘴饞不已。所以,再到公開場合去海吃海喝固然風險太大,但也最好留個掩人耳目的“避風港灣”。如此說來,躲在內部餐廳盡享“隱性奢靡”,干嘛非得一並連鍋端掉呢。 

原因之三也許是“不敢管”。雖稱內部餐廳,卻也未必是“人人可食”﹔尤其是大魚大肉的“隱性奢靡”,恐怕更是當頭為長者的“專屬待遇”。在這種情況下,即便普通職員和一般干部對此頗有意見,到頭來大概也隻能是“敢怒不敢言”,又有幾人敢“不識時務”地公開指摘,乃至大聲呵斥。 

要使內部餐廳不致成為“隱性奢靡”的避風港,一靠相關管理制度的真正“亮劍”,二需自上而下、由內而外的“願管敢管”。而歸根結底,就是既要嚴明規則和紀律,又得強化監督與查處。毫無疑問的是,假如一方面嚴格控制了公款吃喝“財”的報銷,另一方面清清楚楚公示出參與吃喝“人”的名單,不管外部或是內部,公款埋單的奢靡吃喝,還會那麼容易饕餮成風麼。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