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六多”局長2億家財16房6情婦緣何十年不倒?

陸志堅

2013年01月15日13: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規劃城市的同時,長沙市市政設施建設管理局原局長顧湘陵夫婦也用金錢規劃著自己的人生。2012年12月24日,顧湘陵被衡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他在長沙市規劃設計院工作的妻子吳利君,因共同受賄,被判有期徒刑兩年,緩刑三年。檢方認為,2005年到2009年,是顧湘陵受賄最集中、受賄金額最多的幾年。從顧湘陵當上規劃局副局長到調離的十年間,其平均每天進賬2萬元。(1月15日 紅網) 

一名副處級干部,竟然利用職務之便在十年時間裡實現個人資本積累2億多元,還在眾多貪腐官員中贏得了錢多、房子多、情人多、行賄人多、受賄次數多和受賄方式多的“六多”“美譽”,可見其斂財膽量之大、行為之劣、手段之極。當然,多行不義必自斃,顧夫婦最終還是落了個鋃鐺入獄的可恥下場。 

然匪夷所思的是,就是這樣一個貪婪成性、瘋狂受賄索賄、日進斗金的貪腐者,卻在市規劃局副局長的位置上穩坐了十余年,甚至還邊腐邊升任長沙市市政建設局首任局長。對權力監督的失控和失范,在此可見一斑。 

顧湘陵公開索賄受賄,在單位是公開的秘密。據其規劃界朋友稱,顧行為“確實猖狂了一點”,“給錢就辦事,不給錢就不辦事”。而且,顧“過著一種紙醉金迷的生活”,經常與房地產老板混在一起。周末,顧公然帶著情婦,由房地產老板作陪打高爾夫,國內各大城市的高爾夫球場都去過。如此張揚跋扈、毫無收斂之人,當地的紀檢監察、檢察機關為何就沒有察覺?這到底是“民不舉,官不究”,還是缺失必要的反腐敏感性?值得質疑。 

其次,2005年,任市規劃設計院院長助理的顧湘陵之妻吳利君去新西蘭躲生第二胎,之后一年多,吳又帶著孩子長期滯留北京,而顧每月去探視二三次。對此,單位到底是茫然無知,還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 

倘若不是2011年年初,湖南省紀委在調查另一起案件中一名房地產開發商為了立功供出其給顧情人受賄事實,拔出蘿卜帶出泥,“六多”局長還不知會“潛伏”多久。而顯然,這種“潛伏”折射出了反腐機制的不健全,沒有真正在全社會營造起“過街老鼠”式的反腐氛圍。 

沒有監督的權力導致腐敗。而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僅靠紀檢、檢察等職能部門的“孤軍奮戰”遠遠不夠,必須建立起群防群治的監督機制,那就是讓權力在充分陽光下運行。隻有權力運行透明、公開了,群眾真正有了監督的知情權、參與權,“六多”局長也就沒有了藏身之地。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