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政府官員“認識不足”,要麼上課,要麼下課

肖時候

2013年01月09日10: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團發生苯胺泄漏事故,5天后才得以披露。長治市方面表示,主要是因為當地政府對污染事故嚴重性認識不足,因此向公眾道歉。(中新網1月7日)

何為“認識不足”,當地解釋,一是企業上報苯胺外泄量隻有1到1.5噸,數量較小,因此以為只是一般性安全生產事故,二是沒有想到一般性安全事故能釀成環保、環境污染大事故。遲報就是遲報,豈是一個“認識不足”就能將責任輕輕推掉的?要說“認識不足”,我看是對網絡時代的透明性認識不足,對瞞不住的最終結果認識不足,對遲報瞞報的后果認識不足,對政府的責任認識不足。

不能不說,我們一些官員確實存在方方面面的認識不足,以致影響群眾利益、無視群眾訴求,損害政府形象的事不時發生,甚至釀成群體性事件。

比如,對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形勢認識不足。黨的十八大明確要求,“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此后,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中央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范,陣陣新風扑面而來。群眾熱切期待各級干部見賢思齊,以此為鏡,對照執行,有的干部居然還在大操大辦子女婚禮,被爆出收受禮金與公車私用﹔也有某地副縣長吐嘈,年底公務接待忙,一天陪洗八次溫泉,人都快泡虛脫了。可見,對轉作風對反腐敗認識不足的干部還大有人在。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可有的地方,對群眾利益和群眾訴求就是孰視無睹。強拆房屋、圈佔耕地、損毀庄稼、挪用扶貧救災款項、亂收費之類,種種侵犯群眾利益的事鬧得民怨沸騰。或是事先不征求群眾意見,不經科學論証、民主決策,隨意上項目、鋪攤子,造成群眾誤解,有的還成了爛尾投資、半拉子工程,浪費國家資金。諸如此類,都是認識不足的惡果。或是對中央的要求認識不足,或是對方針政策認識不足,或是對群眾利益認識不足,或是對事情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或是對工作方式方法認識不足,等等,隻要是認識不足,必將造成工作上的盲目、簡單與被動,埋下種種隱患。

認識不足的問題,歸根到底還是學習不足,是對黨的思想理論體系與各項政策學習不足、理解不足,造成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足,同時,由於制度約束的剛性不足,也會造成一些官員對規則的認識不足。認識不足會造成黨的政策執行不足、落實不足,“認識不足”會造成“成事不足”,最終危害黨和人民的事業。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誰“認識不足”,誰將被現實淘汰。因此,“認識不足”絕不是推卸責任的托詞,如果干部自感“認識不足”,請趕緊上課,好好學習,加強認識,否則就可能因犯錯而下課。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