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報:故宮如此回應難服眾--觀點--人民網
人民網

西安晚報:故宮如此回應難服眾

馬龍生

2011年08月11日09:41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間
  • 分享
  • 推薦
  • 字號
  從熱鬧一時的失竊門、錯字門、會所門,到8月份塵囂再起的哥窯門、瞞報門、私拍門,圍繞故宮博物院的“扒糞”運動持續升級。近日,媒體刊發了題為“10萬元封口費懸案”的記者手記和題為“故宮又有重要文物被損壞”的報道。前文稱,2009年故宮曾發生一起內部人士自導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情敗露后被知情者勒索“封口費”,而故宮方面則付出10萬封口費。10日上午,故宮對此回應稱,封口費的傳聞不實,當年他們已協同公安部門對此案進行了調查。

  旅游景點工作人員與導游勾結,繞過買票環節,將游客付出的票款與導游私分的事,此前也有媒體報道過。不過,故宮玩得不夠利索,被人將過程偷拍下來並遭勒索“封口費”。而當前的故宮,恰好又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但面對媒體的追問,故宮方面隻回應稱封口費的傳聞不實。

  傳聞不實,那真實的情況究竟是怎樣?故宮並未拿出更翔實的証據,只是一句輕飄飄的“傳聞不實”,這並不能打消公眾的疑慮。聯系到此前的失竊門、錯字門、會所門、哥窯門、瞞報門、私拍門等諸多“門”,故宮總是在公眾爆料之后要麼否認,要麼是簡單的回應,給人的態度似乎從來沒有改變過,總是那麼傲慢。故宮面臨的信任危機,也是遇“門”而加深,層層在推進。那麼,沒有第三方參與的“回應”有多少可信度?

  接二連三地被網友爆出負面新聞,而所揭之“黑”大多被証實,隻能理解為故宮的管理存在問題。而更大的問題在於,對國家級文物負有重大安全保護與文化開掘職責、被公眾寄予厚望的故宮,是否具備文物管理素質?文物損壞如何擔責?這樣的問題如果總被有意無意地忽略,故宮就必然有負公眾的期待。

  輿論窮追猛打,故宮疲於應付。那麼,其上級單位的作為又在哪裡?從報道中我們看到,就公開逃票被勒索封口費一事,就算真的對故宮的審計沒有發現財務問題,封口費的傳聞不實,那麼能不能就網絡揭出來的情況,給公眾一個詳細的解釋以消除質疑呢?

  問題在於,是否有勇氣公開,肯不肯從體制、機制上做出改變,給公眾帶來信心。

  (作者系評論員)

  ■馬龍生
(責任編輯:齊賀)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
  • 推薦
  • 字號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觀點集粹
  • 精彩博客